丽水半程马拉松风险提示 - 2024中广·未来城丽水马拉松 - 2024中广·未来城丽水马拉松

丽水半程马拉松风险提示

2015-10-15 02:56



2015丽水半程马拉松比赛将于11月22日在丽水市区开跑。本次比赛由浙江省体育局和丽水市人民政府主办,丽水市体育局承办,浙江省体育竞赛中心全程指导。这也是我市首次举办马拉松赛事。

马拉松赛是一项高负荷、大强度、长距离的竞技运动,也是一项高风险的竞技项目,对参赛者身体状况有较高的要求,参赛者应身体健康,有长期参加跑步锻炼或训练的基础。参赛者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能力,选择一个项目报名参赛。

参赛者只能从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迷你马拉松(约为5公里左右)中挑选一项比赛进行报名。

 一、参赛者年龄要求

 1.半程马拉松项目年龄限18岁以上(1997年12月31日前出生),65岁以下(1950年1月1日后出生);

2.迷你马拉松项目年龄限12岁以上(2003年12月31日前出生),65岁以下(1950年1月1日后出生)。

3.未成年参赛者必须有监护人签名,并且至少有一名监护人陪同方可参加;

二、有以下身体状况者不宜参加比赛:

1、先天性心脏病和风湿性心脏病患者;

2、高血压和脑血管疾病患者;

3、心肌炎和其他心脏病患者;

4、冠状动脉病患者和严重心律不齐者;

5、血糖过高或过低的糖尿病患者;

6、比赛日前两周以内患过感冒者;

7、其他不适合运动的疾病患者;

8、其他不适合参加比赛者(如孕妇、赛前疲劳者、过度饮酒者等)。

三、在比赛中,因个人身体及其他个人原因导致的人身损害和财产损失,由参赛选手自行承担责任。

丽水半程马拉松赛组委会要求所有参赛选手通过正规医疗机构进行体检(含心电图检查),并结合检查报告进行自我评估,确认自己的身体及精神状况能够适应于长跑运动,方可报名参赛。

四、特别参赛资格要求

马拉松选手须有参加过半程马拉松以上的完赛经历或训练经历。

五、赛中注意事项

1. 当我们大约跑到10-20分钟时都会出现第一次"难受"阶段,叫做"第一次极限状态",这是人体中正常的现象。处置方法非常简单,放慢跑速调节呼吸或行走2-3分钟即可。当"难受"劲过去再跑,就会感到舒服了。

2. 通常没有马拉松训练的人跑到30-35分钟左右会遇到人体中的"运动性生理极限"状态,包括肌肉痛、关节痛,极强的疲劳感,包括有放弃的心理产生等。如果有这种现象和状态最好是放弃比赛,"咬牙"可能会导致生命危险。

3. 每一个跑马拉松的人最好自己跑自己的,切勿与他人攀比。

4.马拉松运动具有一定的危险性,甚至有可能导致猝死的。

5.比赛当天的早餐应适量,并以清淡为主,避免比赛时出现低血糖。

6.出发前感到口渴应喝少量的水,不必多喝。

7.比赛鸣枪时,为了自己及他人安全,保持冷静,避免拥挤碰撞。本届马拉松采用芯片计时,计时时间从踏入起跑线开始计算,与站队前后和鸣枪无关。

8.每到一个饮水站时补水不超过200毫升。

9.起跑或途中鞋带松落时,由路中间慢跑到路边,逐渐减速,停下重系。

10.途中出现腹痛,应放慢速度,改为步行,同时做深呼吸。

11.途中头晕目眩,应立即停止跑步,慢慢走上一段,如果情况好转再跑。

12.途中出现膝关节或踝关节疼痛,应立即放慢速度,改跑为走,如果还痛,请及时退赛。

13.当您即将到达终点时,应小幅度加速。

14.通过终点后,应慢走5分钟再休息,并注意防风保暖,适当补充碳水化合物。